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公司要闻

山西铝业召开一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、七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

来源: 中铝山西铝业有限公司时间: 2021-02-15

   2月1日,中铝山西铝业在晋铝宾馆会议中心召开一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、七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。大会的主要任务是,认真贯彻落实中铝集团一届四次职代会暨集团、中铝资产2021年工作会议精神,回顾总结2020年工作,对标先进一流,全面深化改革,激发活力动力,推动“三大产业”“六大基地”建设取得新突破,开启山西铝业“十四五”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。
   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郭威立、张智、李安平、尹红卫,各二级单位负责人、部分职工代表及受表彰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。山西中铝工服、生活服务中心、介休综合事务管理中心、孝义铝矿职工代表以视频形式在各自分会场参加会议。中铝山西铝业副总经理、工会主席李安平主持会议。
   中铝山西新材料党委副书记、中铝山西铝业总经理张智作了题为《坚持市场导向 激发活力动力 开启“十四五”高质量发展新征程》的总经理工作报告。报告从改革改制、市场开拓、提质增效等7个方面回顾总结了2020年工作,深度解析了当前国内外、行业、铝产业经济环境及公司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,并对2021年各项工作作出全面具体安排部署。
   报告指出,中铝山西铝业2021年工作总体要求是,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、十九届二中、三中、四中、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,全面落实中铝集团和中铝资产年度工作会议部署要求,立足新发展阶段,树立新发展理念,构建新发展格局,强化“价值创造、市场导向和系统推进”理念,坚持市场化方向和内涵式发展,以提升品牌竞争力为核心,对标先进一流,全面深化改革,激发活力动力,推动“三大产业”“六大基地”建设取得新突破,开启山西铝业“十四五”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。
   报告明确了2021年要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。一是坚持内涵式增长,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。要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,突出以科技为支撑的战略导向,优化整合资源,加长板、补短板,注重产品技术创新和高新技术运用,做优做强做活现有产业,积极培育发展新兴产业。二是坚持市场化改革,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。要将坚持市场化作为主攻方向,将深化改革作为根本动力,认真落实中铝集团三年改革行动方案,结合公司实际,积极推进落实,继续推进改革减负,加快体制机制改革,完善公司治理体系,充分调动和激发蕴藏在广大干部员工中的巨大潜能。三是坚持价值管理,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厚植根基。要向全要素对标要效益,向资金资产管理要效益,向基础管理要效益。四是坚持零容忍要求,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。要坚守安全环保底线,坚守依法治企底线,坚守疫情防控底线,防范各类经营风险,保障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。五是坚持党建引领,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。要坚持党的领导,加强党的建设,持续提升党建质量,树立清风正气,激发群团活力,凝聚各方力量,开启山西铝业“十四五”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,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和中铝集团成立20周年献礼。
   山西铝业财务总监尹红卫宣读了《关于中铝山西铝业有限公司2020年度总经理特别奖励的决定》、《关于对2020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的决定》。
   与会领导为获得2020年度总经理特别奖的单位、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。
   大会审议并表决通过了《总经理工作报告》《中铝山西铝业有限公司2021年绩效考核方案(草案)》《工会工作报告》、《2020年度工会经费审查报告》《2020年度工会经费收支预算决算情况报告》;张智与部分二级单位负责人签订了《2021年经营业绩合同书》;与会代表表决通过了大会决议(草案)。
   中铝山西新材料党委书记、董事长,中铝山西铝业执行董事郭威立作了重要讲话。他指出,一是发扬亮剑精神,开拓进取闯市场。要主动转变观念,牢固树立市场化的理念,提高市场竞争能力,实现成本低、质量好、服务优,要发挥各产业人员、资质、市场、信息协同优势,形成合力,做响晋铝品牌。要依托但不依赖中铝内部市场,积极开发中铝以外国内铝工业市场、央企市场、周边民营企业市场,走出河津,走出中铝,走向全国大市场。
   二是勇于解放思想,深化改革强动力。要紧紧围绕激发活力、提高效率,切实深化劳动、人事、分配三项制度改革,真正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、员工能进能出、收入能增能减。要坚决贯彻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》的精神,加快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,率先在经营困难的单位推行,将组织选拔与市场化用人相结合,确定管理人员和经营目标。要坚决贯彻中铝集团提高劳动生产率的要求,坚持市场对标和效益导向,建立“收入凭贡献,岗位靠竞争”机制,根据效益水平确定人工成本,根据人工成本定编定岗,双向选择,竞争上岗。
   三是做强六大基地,转型升级增优势。打造六大产业基地,是公司实现转型升级的战略目标和行动指引。要坚持内涵式发展,做优做强做大六大产业。要通过与同行业先进企业对标,比学赶超,提升质量,降低成本,扩大市场份额,提升盈利能力,实现直道冲刺、弯道超车,换道领跑。
   四是坚持结果导向,真抓实干显担当。要保持战略定力,坚定发展信心,要发扬“走西口”、“闯关东”精神,拿出逢山开路、遇水架桥的闯劲;要发扬“钉钉子”精神,拿出滴水穿石、绳锯木断的韧劲;要发扬“千里马”精神,拿出时不我待、只争朝夕的拼劲;要发扬“孺子牛、拓荒牛、老黄牛”精神,拿出脚踏实地、真抓实干的干劲,以更大的担当、更实的作风、更有力的举措,坚决破除前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阻碍,开创转型升级的新局面,推动山西铝业向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坚实迈进。
   五是有效防化风险,确保安全强底线。要坚持底线思维,防范化解法律风险、稳定风险、安全环保风险等重大风险,要凡事从最坏处着眼,做最充分的准备,朝好的方向努力,争取最好的结果。
   他强调,要坚决贯彻落实中铝集团、中铝资产新部署新要求,立足新起点,践行新理念,激发新动能,勇担新使命,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模式,奋进转型升级新征程,深化六大基地建设,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和中铝集团成立20周年献礼。
   大会开始前,预备会议确认通报了职代会闭会期间联席会审议通过的相关议题;与会代表审议表决通过了山西铝业一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、七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日程安排。


集团首页|联系我们|公司简介|招聘信息

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-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

地址: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